DSCF5946.jpg 

我的頭髮很多 但產後每次去洗頭 洗頭的助理都會跟我說~妳頭髮掉的好嚴重喔!

直到第4位跟我說這句話時 我決定先把頭髮剪短 避免頭髮因打結而掉

天啊~這是我高中畢業後第一次剪這麼短的頭髮! 我大蓋減掉了2/3的長度吧!

還記得以前弄頭髮時總是強調 "長度不能改變"

一心一意就是要長頭髮

這次一刀剪下

說也奇怪

一點捨不得的感覺都沒有~

咳~當媽媽了果然不一樣~心思都在寶寶身上囉!!

DSCF5945.jpg 

 其實產後掉髮也不用擔心~只是一個經過而已囉!


 

 



產後掉髮

產後掉髮是很多產婦經常困擾的問題之一,產後掉髮持續時間不會超過六個月,不過有時候會延長到一年左右,病人常抱怨每天大量脫髮,擔心頭髮會全部掉光,事實上,產後掉髮是屬於典型的休止期禿髮,頭髮會一下子掉很多,但不會全部掉光。

毛囊的生長週期
每一根頭髮是由毛囊最深層的毛囊基質製造,正在製造頭髮的毛囊稱為生長期毛囊,約三年後會進入休止期,約三個月後會重新進入生長期,開始製造頭髮。由生長期進入休止期中間有一段過渡時間,約三個禮拜稱為退化期。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生長期……如此週而復始,直到此毛囊的生命結束,例如老化、遺傳、外傷等因素。

休止期禿髮不必擔心
在正常情況下,整個頭皮約有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的毛囊是處於休止期,所以,一天掉個一百到一百五十根頭髮算是正常的。如果突然間有大量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臨床上便會發現大量毛髮脫落,此種現象稱為休止期禿髮。

產後禿髮是屬於休止期禿髮,因此一般來說不會太嚴重,只是休止期毛囊增加,因此生長的頭髮較少,不需任何的治療,只要時間一到,頭髮自然會長出來。不過很多人還是不相信醫師的話,輕信一些誇張不實的生髮廣告,白白浪費一些冤枉錢來治療這種原本就會好的症狀。


--------------------------------------------------------------------------------

產後禿髮的原因 ---

大部分學者認為產婦在懷孕時期,血液中高濃度的動情激素,會延長生長期毛囊的壽命,因此當生產後循環中動情激素驟減下,大量的生長期毛囊會進入休止期而造成大量掉髮,根據報告,此種休止期毛囊可高達65%,亦即嚴重時可以掉到2/3左右。

另一種解釋為產婦在懷孕早期,由於壓力會有一波休止期掉髮,之後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較多的生長期毛囊,生產後有較高比例的毛囊進入休止期,產生掉髮現象。此外,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出血及內分泌的變化等因素,皆可能使較多的生長期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而產生休止期禿髮。

如果在懷孕過程有蛋白質缺乏,必須脂肪的缺乏或缺鐵性貧血皆會造成掉髮現象。另外,未懷孕婦女在服用避孕藥期間,停止使用後亦有可能產生掉髮情形。

總之,產婦掉髮無論是懷孕早期或生產後,皆屬於暫時性的休止期禿髮,只要經過醫師確認不需任何治療便可痊癒,就不要擔心頭髮或掉光,否則自己給自己壓力,只會加重掉髮的程度。

頭皮護理的10個小祕訣

產後掉髮雖然是正常生理現象,而且會隨著時間好轉,不過,這的確是個惱人的問題,它可能讓許多媽咪們因擔心年華老去而心情不佳。所以,既然前面了解了有關產後掉髮的成因,那麼護髮的要訣也要仔細的做好筆記喔!以下提供的一些方法可以改善這段期間內頭髮的含量,保有原來的青春美麗。

※祕訣一:選對洗髮精
選用滋養型的洗髮精可以保護髮絲,讓頭髮不會糾結毛躁,並在洗髮後加上潤絲精使頭髮較柔順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髮就掉一大搓頭髮的情形。

※祕訣二:洗髮方式
每週洗髮次數則取決於個人的髮質,但仍建議儘量減少洗頭的次數,並且在洗頭時動作要輕柔,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即可,千萬不要大力搔抓,以免將原本就處於休止期的頭髮拉下。

※祕訣三:溫水洗頭
沖洗頭髮時不能使用太強的水柱,只需用水輕輕地順著頭髮生長的方向沖洗即可。水溫則以溫水為佳,輔以按摩,因其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穩固毛根。

※祕訣四:吹頭髮的方式
吹頭髮前可以先用乾毛巾拍乾,避免長時間的吹整,也可以擦上含水解蛋白的護髮乳來作防護。吹風機的溫度不要太高,以免造成毛鱗片的損傷,而使得頭髮變得脆弱易斷。

※祕訣五:梳頭髮的技巧
梳頭髮時應選用寬齒梳,先從髮尾處梳起,另一手握住頭髮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將頭髮扯下。綁頭髮時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頭髮的脫落。

※祕訣六:身心愉快
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也是維持頭髮健康的好方法。當然,維持身體健康以及不要過度勞累是很重要的!

※祕訣七:注意飲食均衡
6大營養素都要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豬肉、魚肉)極為重要,因其與頭髮的角質形成有關,另外維他命A(魚肝油、黃綠色蔬菜、紅蘿蔔、動物內臟)或維他命H(豆類、榖類、肝臟)不足也會使頭髮變得脆弱。

※祕訣八:染燙等一等
建議在生產完後的6個月內儘量少在頭髮上做太大的改變,因此時的頭髮仍屬易脫落之時期,染燙髮的藥水本身或是上捲子時的力道太強,很容易就會將頭髮扯下。

※祕訣九:季節交替的保養
冬季節交替,氣溫及空氣中的濕度改變較為劇烈,容易破壞頭皮的平衡狀態,頭皮也會因此變得敏感脆弱,而讓頭皮感到搔癢、緊繃乾燥,或長出像痘痘一樣的紅疹子,甚至產生頭皮屑。所以在季節交替時,要特別注意頭皮的日常清潔護理。

※祕訣十:適度的頭皮按摩
幫助頭皮做SPA,可以使毛囊吸收到精油的養份,達到活化組織、血液循環佳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