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小琋才從醫院出院 下午竟然換熊妹發燒...

馬上帶熊妹到台安門診 因為除了發燒尚未出現其他症狀 所以只給了退燒藥 回家觀察

這次小孩生病學到了一件事

就是一般單純發燒三天會結束 如果三天內只有發燒沒有其他症狀 食慾跟活動力都正常 

那家長並不用急的就醫 但若三天後仍持續發燒就要就醫進一步檢查!!

但到了半夜熊妹開始咳 隔到醒來 聲音也啞了

天亮後 小琋的聲音也怪怪的 雖然沒有什麼咳 但卻有很明顯有痰聲

所以兩個一起到安美看診

診斷結果是細支氣管炎

熊妹症狀先出來 但反而是小琋情形較嚴重因為小琋已經有聽到咻咻的痰聲

拿了藥回家 醫生囑咐一定要記得幫她們拍痰

但拍痰真的好難 難在小朋友並不會乖乖的呈現屁屁高於頭的姿勢讓你拍痰10~15分鐘

拍完之後還要維持屁屁高於頭的姿勢20分鐘引流 把痰引出來

前後至少30分鐘 這對像一隻蟲的熊妹 跟扭來扭去的小琋 實在是項不可能的任務嘛!!

當然 回家後有沒有落實拍痰任務

別說拍痰

連餵藥都變成大問題

熊妹超級抗拒"藥" 儘管藥粉跟糖漿都甜甜的 但她就是抗拒不吃

如果用強灌的就通通給你吐出來...

最後只好加在牛奶裡 但是她卻發現味道不對不喝

完全沒人有辦法 然後一天比一天咳的嚴重...我真的有點束手無策...

但這時更本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思考這問題 因為小琋的問題更嚴重

跟姊姊一樣不吃藥  像要她的命 抵死抗拒 然後通通吐出來

最後一樣是加在牛奶裡 小琋比較笨笨的 就乖乖的喝下去了 但還是免不了一吐

因為這次小琋咳得厲害 她可以睡到一半咳幾聲(不過都咳的好深 聽起來就是那種喉嚨會很痛的咳)

然後就無預警的把先前的牛奶跟藥藥吐出來

重點是吐的此時她是呈現睡覺的狀況中...真的好可怕只要不注意都可能嗆到

就這樣 兩個都把藥吐光光

第三天早上醒來兩個的狀況我都覺得越來越嚴重 小琋的咻咻聲更是明顯 所以又到安美就診

醫生一看完小琋就說她已經呼吸有點困難的 必須住院做呼吸治療...

就這樣...出院後的三天又住進醫院了...這次是細支氣管炎

越小的小朋友症狀會越嚴重 因為她們不會擤鼻涕也不會咳痰加上氣管特別細小 所以症狀會顯得較為嚴重 


 嬰幼兒   急性細支氣管炎

    急性細支氣管炎是一種嬰幼兒上呼吸道常見的傳染病,起因於小的呼吸道阻塞所致。通常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尤其以兩個月大至八個月大時最多。

    急性細支氣管發生的型態有流行型及偶發型兩種。流行型好發於冬天和春天,少數偶發型則全年皆有,在台灣地區以呼吸道合體細胞病毒(RSV)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最為常見。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來源,大都由父母(媬母)及家人而來 ;主要經由病人飛沫傳染。因此父母或家人患有感冒或咳嗽症狀時,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並且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症狀,先有輕度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可能會發燒。過幾天後,咳嗽會突然加劇,容易吐奶,食欲減退,煩燥不安睡不好並且有喘鳴聲和呼吸困難(發紺)的現象。症狀輕微者,在二至五天內症狀消失,較嚴重者,症狀在幾小時內發生且病程會拖得很長。如原有先天性心臟病或腦性麻痺等患者,病程也會拖較久。急性細支氣炎易與支氣管哮喘相混淆?應細分之。

    臨床理學檢查可見患兒脈博快,呼吸頻率很快(每分四十 ~ 八十次)。呼吸有濁音且費力,同時有鼻翼煽動、肋下或肋間凹陷現象,可能有發紺缺氧表徵。吸氣末期和呼氣前可聽見瀰慢性細囉音,呼氣期延長或可聽到喘鳴音,嚴重的患者,當細支氣管完全阻塞時,只能勉強聽到呼吸音。

    胸部X光顯示肺過度充氣,約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見到散在性的肺葉浸潤現象。白血球檢查,數日通常正常或稍增加,比例上淋巴球較增多。嚴重患者,血液氣體分析,可引起酸中毒或血中二氧化碳增多現象。

    治療的目的在改善由於炎症引起水腫、粘液分泌增加細胞層貯蓄而引起的細支氣管阻塞

    給予水份補充和胸部物理治療(扣背)。有呼吸窘迫現象嬰幼兒應予住院治療。
 
    給予冷濕氣(氧氣帳或罩)、靜脈注射補充水分和調整電解質,並著重胸部物理治療。

    若無細菌感染症,不必予抗生素,若有呼吸衰竭,必須予人工呼吸器幫助。

    一般病程皆為良性,應及即早診斷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