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週 
現在該向你表示祝賀
因為你已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到這周末你的胎兒就可以稱為足月兒了(38周到40周的新生兒都稱為足月兒)
這意味著,你的寶寶隨時可能降臨人間,你們母子很快就要見面了! 
現在胎兒重量大約3000左右,身長51厘米左右。
胎兒之間的差別還是比較大的,有的胖一些,有的瘦一些
但一般只要胎兒體重超過2500就算正常。
通常從B超推算出來的胎兒體重,比僅從母腹大小判斷出來的胎兒體重要準確一些
有時醫生的判斷與最終胎兒的實際體重相差較多,只要胎兒發育正常,不必太在意他的體重。 
這時醫生會在每周一次的體檢中檢查胎兒是否已經入盆,估計何時入盆,胎位是否正常且是否已經固定等。
如果此時胎位尚不正常,那麼胎兒自動轉為頭位的機會就很少了,如果醫生也無法糾正,那麼很可能會建議你採取剖腹產,以保證你和寶寶的安全。 
這時胎兒在母腹中的位置在不斷下降,下腹墜脹,不規則宮縮頻率增加。
媽媽會不斷地想上廁所,便次增加,***分泌物也更多了,要注意保持身體清潔。
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充分休息,迎接隨時可能來臨的分娩。 

第三十八週 
現在你的胎兒可能已經有3200重了,身長也得有52厘米左右了。
胎兒的頭在你的骨盆腔內搖擺,周圍有骨盆的骨架保護,很安全。
這樣也騰出了更多的地方長他的小胳膊、小腿、小屁股。 
很多胎兒這時頭髮已長得較長較多,大約有1─3厘米長,如果父母中某一方頭髮是自來卷的話,你的胎兒也很可能是個小卷毛頭。
有的胎兒的頭髮又黑又多,有的胎兒頭髮就有些發黃,除了營養因素外,遺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當然也有一些胎兒一點頭髮都沒長。 
現在胎兒身上原來覆蓋著的一層細細的絨毛和大部份白色的胎脂逐漸脫落、消失,胎兒的皮膚變得光滑。
這些物質及其他分泌物也被胎兒隨著羊水一起吞進肚子裏,貯存在他的腸道中,變成黑色的胎便,在他出生後的一兩天內排出體外。 
媽媽現在可能會既緊張又焦急,既盼望寶寶早日降生,又對分娩的痛苦有些恐懼。
現在應該適當活動,充分休息,密切關注自己身體變化,即臨產徵兆的出現,隨時做好入院準備。 

 

第三十九週
現在出生的寶寶就已經是足月兒了。
胎兒現在的體重應該已有3200─3400
現在體重在3500以上的新生兒也很常見,甚至4000以上的高體重新生兒和巨大兒也增多了,這跟人們營養狀況的改善有很大關係。
一般情況下男孩比女孩的平均體重略重一些。 
胎兒現在還在繼續長肉,這些脂肪儲備將會有助於寶寶出生後的體溫調節。
這個小家伙的身體各部份器官已發育完成,其中肺部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
在寶寶出生後幾個小時內他才能建立起正常的呼吸模式。 
胎兒現在是不是特別沉得住氣?
儘管你心裏巴不得馬上見到他,可他卻好像安靜了許多,不太愛活動了。
這是因為到這時胎兒的頭部已固定在骨盆中,他更多地將會是向下運動,壓迫你的子宮頸,想把頭伸到這個世界上來。 
你的小寶寶現在已經準備好向這個世界報到了,準備好了嗎,年輕的爸爸媽媽?
你現在是不是很想知道你的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也許你已經可以從胎動的特點上作出初步判斷,不妨和誰打個賭。
也許明天?後天?寶寶就會降生了。 

第四十週
大多數的胎兒都將在這一周誕生,但真正能準確地在預產期出生的嬰兒只有5%,提前兩周或推遲兩周都是正常的。
但如果推遲兩周後還沒有臨產跡象,那就需要採取催產等措施儘快生下胎兒,否則胎兒過熟也會有危險。 
這時胎兒所處的羊水環境也有所變化,原來的羊水是清澈透明的
現在由於胎兒身體表面絨毛和胎脂的脫落,及其它分泌物的產生,羊水變得有些渾濁,呈乳白色。
胎盤的功能也從此逐漸退化,直到胎兒娩出即完成使命。 
現在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胎膜早破,即通常所說的早破水。
正常情況下只有當宮縮真正開始,宮頸不斷擴張
包裹在胎兒和羊水外面的卵膜才會在不斷增加的壓力下破裂,流出大量羊水,胎兒也將隨之降生。
提前破水是指還未真正開始分娩,胎膜就破了,***中的細菌會侵入子宮,給胎兒帶來危險。
因此要特別注意,孕期的最後階段一定要避免夫妻生活,避免對子宮的任何壓力。 
媽媽會覺得這等待的日子變得格外漫長,爸爸也會整天心神不寧,不知道妻子何時臨產,一切處於備戰狀態,氣氛顯得有些緊張。
不妨兩個人再一起享受一下這已為時不多的二人世界,在家裏聽聽音樂,看看影碟,這樣的日子也許就要暫時向你們告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