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十週
進入孕中期了,從現在開始宮底每周大約升高1厘米
胎兒的身長在14─165厘米之間,體重大約250
胎兒現在開始能吞咽羊水,而且腎臟已能夠製造尿液,頭髮也在迅速地生長。 
感覺器官開始按區域迅速發育,神經元分成各個不同的感官,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和觸覺都從現在開始,在大腦裏的專門區域裏發育,神經元數量的增長開始減慢,但是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通開始增多。 
現在你肯定能感到胎兒在不停地運動,做一些翻滾的動作。
有時他(她)的運動太劇烈,讓你晚上睡不著覺。
在以後的10周裏胎兒的運動將非常頻繁,直到孕後期把你的子宮撐滿為止。 

第二十一週 
胎兒已經21周了,這時他的體重正在不斷增加。
這個小家伙現在看上去變得滑溜溜的,他的身上覆蓋了一層白色的、滑膩的物質,這就是胎脂。
它可以保護胎兒的皮膚,以免在羊水的長期浸泡下受到損害。
不少寶寶在出生時身上都還殘留著這些白色的胎脂。 
這時你是不是覺得呼吸變得急促起來,特別是上樓梯的時候,走不了幾級臺階就會氣喘吁吁的。
這是因為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了你的肺部,而且隨著子宮的增大,這種狀況也更加明顯。 
此時胎兒和母體的生長髮育都需要更多的營養,要注意增加鐵質的攝入量,胎兒要靠吸收鐵質來製造血液中的紅細胞,這一階段媽媽出現貧血的機會也多了起來。
應該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瘦肉、雞蛋、動物肝、魚、含鐵較多的蔬菜及強化鐵質的谷類食品,如有必要,也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 
在這裏,也想對準爸爸們說幾句話,懷孕的過程很多時候看起來好像是女人一個人的事情,但其實並非如此。你應該比平時更多地關心你的妻子,分擔她的憂慮,共同學習孕育寶寶的知識,為了妻子和胎兒的健康做更多的廚房工作。
這時妻子的胃口可能相當好哦!

 

第二十二週
這時胎兒的體重大約已有350,身長已有19厘米了。
胎兒的眉毛和眼瞼已經清晰可辨,10  個小手指上也已長出了嬌嫩的指甲。 
你希望你的寶寶將來成為一個文學家嗎?那麼現在你就可以開始了。
胎兒現在已經具有了一定的聽力,他可以聽到你說話的聲音和外界的一些音響。
你可以選擇一些有趣的兒童名著,繪聲繪色地朗讀給他聽,最好是反覆地講同樣的一個或幾個故事,也可以給他聽一些優美抒情的音樂。 
專家研究發現,經過這種訓練的寶寶,在出生後會對他熟悉的這些故事或音樂有明顯反應,會使他吃奶時更加胃口大開,情緒飽滿,也會使他從哭鬧之中很快平靜下來。 
懷孕後你就不能要求自己行動敏捷輕便了,你可能已經覺得自己的行動有點遲緩和笨重,這很正常。
隨著子宮的增大,你身體的重心發生了變化,突出的腹部使重心前移,為了保持平衡,你不得不挺起肚子走路。
這時你可不能再穿高跟鞋了,它不僅會使你的背部肌肉緊張程度加重而導致疼痛,而且還會使你重心不穩,這很危險。
另外,由於孕激素的作用,你的手指、腳趾和全身關節韌帶變得鬆弛,這也會使你覺得有些不舒服。 

第二十三週 
23
周的胎兒看起來已經很像一個微型寶寶了,他的身長大約20厘米,體重大約450
由於皮下脂肪尚未產生,這時胎兒的皮膚是紅紅的,而且皺巴巴的,樣子像個小老頭。
皮膚的折皺是給皮下脂肪的生長留有餘地。 
他的嘴唇、眉毛和眼睫毛已各就各位,清晰可見,視網膜也已形成,具備了微弱的視覺。
胎兒的胰腺及激素的分泌也正在穩定的發育過程中。
此時在胎兒的牙齦下面,恆牙的牙胚也開始發育了,這是你沒有想到的吧?
為此你要多補充些鈣質,為寶寶將來能長出一口好牙打下基礎。 
這時的胎動次數有所增加,並更加明顯,在醫院做產科檢查時你可以聽到十分有力的胎兒心跳的聲音,這會使你有一種非常奇妙的體驗。 
這個階段媽媽的體重在穩定增加,大約每周增重250左右。
現在你是不是對節制飲食嗜好有些厭倦了呢,看到平時愛吃的冰淇淋、可樂飲料或者麻辣豆腐時你是不是非常眼饞?
沒關係,你偶爾可以稍稍地放鬆一下對自己的要求,但一定還是要有節制,儘量用其他的健康食品,來替代這些可能給你和胎兒帶來損害的食物。 

第二十四週 
24
周時的胎兒大約已有500多克,他的聽力已經形成,他可以聽到你發出的有些變形的說話聲音、你心跳的聲音和你的腸胃蠕動時發出的咕嚕咕嚕的聲音。
一些大的噪音胎兒也能聽到,比如吸塵器發出的聲音、開得很大的音響聲、鄰家裝修時的電鑽聲,這些聲音都會使胎兒躁動不安。 
很多研究發現,胎兒更喜歡優美抒情的古典音樂。
你可以做個試驗,當你給胎兒播放節奏強烈的現代音樂時,胎動會增加且幅度增大,而當你給胎兒播放輕柔舒緩的音樂時,注意一下胎兒的反應,他是不是很快變得安靜下來了?
胎兒對外界音響的反應是比較敏感的。 
除了聽力有所發展外,此時胎兒的呼吸系統也正在發育。
他還在不斷吞咽羊水,但是通常並不會排出大便,那得等到出生以後了。 
如果你的胎兒在此時出生,在醫生精心照料下他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存活,但存活的可能性較小。
隨著醫療科學技術的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未足月胎兒能夠在媽媽子宮以外的環境中生存下來,這將為患有某種高危疾病而不宜繼續懷孕的媽媽帶來福音。

 

第二十五週
此時胎兒體重穩定增加,與上周相比又長了100多克,大約已有570
皮膚很薄而且有不少皺紋,幾乎沒有皮下脂肪,全身覆蓋著一層細細的絨毛,樣子像個小老頭,但身體比例已較為均稱。
胎兒在媽媽的子宮中胎兒已經佔據了相當多的空間,開始充滿整個子宮。
胎兒舌頭上的味蕾正在形成,你知道嗎?胎兒也有偏好甜食的特點呢。 
注意這時胎兒大腦細胞迅速增殖分化,體積增大,這標幟著胎兒的大腦發育將進入一個高峰期。
這時媽媽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之類的健腦食品,為胎兒大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營養。 
這時還要預防孕期糖尿病,對於已經出現尿糖陽性的孕婦,也不要過分緊張,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控制飲食或者用藥,並加強對胎兒的監護
在現代醫學條件下,糖尿病孕婦也能生一個健康的寶寶。 
現在你可能會感到有些疲憊,由於胎兒的增大,腹部越來越沉重,腰腿痛因而更加明顯。
另外隨著腹部的不斷增大,這時你會發現肚子上、乳房上會出現一些暗紅色的妊娠紋,臉上的妊娠斑也明顯起來。
有的孕婦還會覺得眼睛發幹、發澀、怕光,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過於擔心。 

第二十六週
現在胎兒的體重在800左右,坐高約為22厘米
皮下脂肪開始出現,但並不多,胎兒還是顯得瘦瘦的,全身覆蓋著一層細細的絨毛。 
此時胎兒開始有了呼吸動作,當然並不會真的吸入空氣,胎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 
研究發現,這個時候胎兒的大腦對觸摸已經有了反應,而且胎兒的視覺也有了發展,他的眼睛已能夠睜開了。
如果用一個打開的手電筒照射你的腹部,胎兒就會自動把頭轉向光亮的來處,這說明胎兒視覺神經的功能已經在起作用了。 
這時你可能會覺得心神不安,睡眠不好,經常做一些記憶清晰的惡夢,這是你在懷孕階段對即將承擔的母親的重任感到憂慮不安的反應。
這是正常的,你也不必為此自責。
關鍵是你應該為了你的胎兒的健康發育保持良好的心境,你可以向丈夫或親友訴說你的內心感受,他們也許能夠幫助你放鬆下來。 
這時你還應該做一次血液檢查,一些孕婦會在此時發生孕期糖尿病或貧血症狀加重,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防治。
在飲食上除了應該注意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外,還應注意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較多的食品,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鐵質。 

第二十七週
27
周的胎兒現在體重已有900左右了,身長大約已達到38厘米,坐高大約為25厘米 
很多胎兒此時已經長出了頭髮,眼睛也已可以睜開。
如果是男孩,他的睾丸尚未降下來,如果是女孩則已經可以看到突起的小陰唇。 
這時胎兒的聽覺神經系統也已發育完全`同時對外界聲音刺激的反應也更為明顯。你可以繼續為他講故事或者給他聽音樂,這會讓你和胎兒都感到平靜和愉快。 
這時胎兒的氣管和肺部還未發育成熟,但是胎兒的呼吸動作仍在繼續,當然是在水中呼吸而不是在空氣中,不過這對他將來真正能在空氣中呼吸有確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從現在開始到分娩,你每天應該增加穀物和豆類的攝入量,因為胎兒需要更多的營養。
富含纖維的食品中維生素B的含量很高,而且可以預防便祕
比如:全麥麵包及其它全麥食品、豆類食品、粗糧等,你都可以多吃一些。 
這時你也可以開始多看一些有關分娩知識的書籍或錄影,以便更多地了解分娩過程
有條件的話可以參加一些機構組織的分娩指導課,以幫助你消除對分娩的恐懼。

 

第二十八週
這個月的胎兒體重已有1100─1400,坐高約為26厘米,幾乎已經快佔滿整個子宮空間。 
他的眼睛既能睜開也能閉上,而且已形成了自己的睡眠週期。
有趣的是,他甚至會把自己的大拇指或其他手指放到嘴裏去吸吮。 
儘管胎兒的肺葉尚未發育完全,但是如果萬一這個時候早產,胎兒在借助一些醫療設備的前提下,已經可以進行呼吸 
一些專家認為,胎兒從28周左右開始就會做夢了,那麼他會做一些什麼夢呢?誰也不知道。
但是胎兒大腦活動在這時是非常活躍的,大腦皮層表面開始出現一些特有的溝回,腦組織快速增殖。
做個好夢吧,小寶貝。 
現在開始應記錄下每一次有規律的胎動,這時胎兒活動可能比較頻繁
他會用小手、小腳在你的肚子裏又踢又打,有時還會讓自己翻個身,把你的肚子頂得一會兒這裏鼓起來,一會兒那裏又鼓起來。
也有的胎兒相對比較安靜。
胎兒的性格在此時已有所顯現。 
馬上就要進入孕晚期了,這時由於腹部迅速增大,媽媽會感到很容易疲勞,腳腫、腿腫、痔瘡、靜脈曲張等等都使媽媽感到不適。
離分娩已經不是很遙遠了,如果你還沒有參加分娩課,那麼自己也應該認真了解一下有關的知識了。 

第二十九週
這時胎兒體重大約有1300多克,坐高約為26─27厘米,如果加上腿長,身長大約已有43厘米了。
這時胎兒的皮下脂肪已初步形成,看上去比原來顯得胖一些了。
手指甲也已很清晰。
此時如果有光亮透過媽媽子宮壁照射進來,胎兒就會睜開眼睛並把頭轉向光源,這說明胎兒的視覺發育已相當完善。 
有的媽媽因自己的胎兒現在還是頭朝上而擔心臨產時胎位不正
其實,這時的胎兒可以自己在媽媽的肚子裏變換體位
有時頭朝上,有時頭朝下,還沒有固定下來,大多數胎兒最後都會因頭部較重,而自然頭朝下就位的。
如果需要糾正的話,產前體檢時醫生會給予適當指導的。 
胎兒越長越大,他在母體內的活動空間相對會越來越小,胎動也會逐漸減弱,但現在胎兒還是比較好動的。
可能在媽媽想睡覺的時候,胎兒醒來了,在那裏動個不停,搞得媽媽無法入睡
等媽媽醒來時,他卻睡著不動了。 
媽媽這時會覺得肚子偶爾會一陣陣地發硬發緊,這是假宮縮,是這個階段的正常現象。
要注意休息,不要走太遠的路或長時間站立。
這時你可能需要每兩周做一次體檢了,最後一個月還將變成每周做一次體檢。
為了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和安全,這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十週
胎兒現在約重1500左右,從頭到腳長約44厘米
男孩的睾丸這時正在從腎臟附近的腹腔,沿腹溝向陰囊下降的過程中
女孩的陰蒂已突現出來,但並未被小陰唇所覆蓋,那要等到出生前的最後幾周。 
胎兒頭部還在增大,而且這時大腦發育非常迅速。
幾乎大多數胎兒此時對聲音都有了反應。
大腦和神經系統已發達到了一定程度。皮下脂肪繼續增長。 
你還在給你的胎兒講故事或聽音樂嗎?
你覺得他是不是有所反應呢?這時他應該已經非常熟悉你的聲音了。
你也可以讓你的丈夫撫摸著你的肚子,和胎兒說說話,讓未來的寶寶也熟悉一下爸爸的聲音。 
孕晚期胎兒的營養需求達到了最高峰
你需要攝入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C、葉酸、B族維生素、鐵質和鈣質
每天大約需要200毫克的鈣用於胎兒的骨骼發育。
這時胎兒的骨骼、肌肉和肺部發育正日趨成熟。 
媽媽這時會感到身體越發沉重,肚子大得看不到腳下,行動越來越吃力。
呼吸困難,胃部不適。一旦發生不規則宮縮應立刻停下來休息,最好中午睡個午覺。

 

第三十一週
這時胎兒的肺部和消化系統已基本發育完成,身長增長減慢而體重迅速增加。 
這周胎兒的眼睛時開時閉,他大概已經能夠看到子宮裏的景象,也能辨別明暗,甚至能跟蹤光源。
如果你用一個小手電照射腹部,胎兒會轉過頭來追隨這個光亮,甚至可能會伸出小手來觸摸。 
一些研究者認為,孕婦在明亮的光線下袒露腹部,可以刺激胎兒的視覺發育。
但這並不意味著寶寶一生下來眼睛就可以看清東西,新生兒最遠只能看清距離20─30厘米處的人和物。 
現在胎兒周圍大約有850毫升的羊水,但隨著胎兒的增大,他在子宮內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小了,胎動也有所減少。 
這時子宮底已上升到了橫膈膜處,你會感到越發的呼吸困難,喘不上氣來。
吃下食物後也總是覺得胃裏不舒服。
但是光明即將出現,情況很快會有所緩解。
大約34周左右時,胎兒的頭部將開始下降,進入骨盆,到達子宮頸,這是在為即將到來的分娩做準備。
那時`你會覺得呼吸和進食舒暢多了。 

第三十二週
胎兒已經32周了,他的身體和四肢還在繼續長大,最終要長得與頭部比例相稱。
胎兒現在的體重為2000左右,全身的皮下脂肪更加豐富,皺紋減少,看起來更像一個嬰兒了。 
你會發現,現在胎兒動得次數比原來少了,動作也減弱了,再也不會像原來那樣你的肚子裏翻筋鬥了。
別擔心,只要你還能感覺得到胎兒在蠕動,就說明他很好。
這是因為胎兒身體長大了許多,媽媽子宮內的空間已經快被佔滿了,他的手腳動不開了。
即使如此,胎兒還要繼續長大,而且在出生前至少還要長1000左右呢! 
胎兒的各個器官繼續發育完善,肺和胃腸功能已接近成熟,已具備呼吸能力,能分泌消化液。
胎兒喝進的羊水,經膀胱排泄在羊水中,這是在為他出生以後的小便功能進行鍛煉呢。 
這個月媽媽的體重增加了1300─1800,最後這個時期,你的體重每周增加500也是很正常的
因為現在胎兒的生長髮育相當快,他正在為出生做最後的衝刺。 
這時媽媽會感到很疲勞,休息不好,行動又更加不便,食欲因胃部不適也有所下降。
***
分泌物增多。排尿次數也增多了。 

第三十三週
現在你的胎兒體重大約已有2000了,身長約為48厘米
媽媽子宮裏的空間已顯得很擁擠,胎兒的活動餘地也小多了。
這時胎兒皮下脂肪已較前大為增加,皺紋減少,身體開始變得圓潤。
胎兒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發育已近成熟。有的胎兒頭部已開始降入骨盆。 
有的胎兒已長出了一頭胎發,也有的頭髮稀少,前者並不意味著將來寶寶頭髮就一定濃密,後者也不意味著將來寶寶頭髮就一定稀疏,所以不必太在意。
胎兒的指甲已長到指尖,但一般不會超過指尖。 
如果是個男孩,他的睾丸很可能已經從腹腔降入了陰囊
但是也有的胎兒的一個或兩個睾丸在出生後當天才降入陰囊
別擔心,絕大多數的男孩都會是正常的。
如果是個女孩,她的大陰唇已明顯隆起,左右緊貼。
這說明胎兒的生殖器官發育也已近成熟。 
媽媽這時體重大約以每周250的速度增長
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出生前的最後78周內體重猛增
這段時間胎兒增長的體重大約是此前共增體重的一半還要多。 
媽媽現在會感到尿意頻繁,這是由於胎頭下降,壓迫膀胱的緣故。
你還會感到骨盆和恥骨聯合處酸疼不適,不規則宮縮的次數增多。這些都標幟著胎兒在逐漸下降。
沉重的腹部使你更加懶於行動,更易疲憊,但還是要適當活動。

 

第三十四週 
你的胎兒現在體重大約2300,坐高約為30厘米
此時胎兒應該已經為分娩做好了準備,將身體轉為頭位,即頭朝下的姿勢,頭部已經進入骨盆。 
這時起醫生會格外關注胎兒的位置,胎位是否正常直接關係到你是否能正常分娩。
如果胎兒是臀位(即臀部向下)或是有其它姿勢的胎位不正,醫生都會採取措施進行糾正。 
胎兒的頭骨現在還很柔軟,而且每塊頭骨之間還留有空間,這是為了在分娩時使胎兒的頭部能夠順利通過狹窄的產道。
但是現在身體其它部份的骨骼已經變得結實起來,胎兒的皮膚也已不再那麼又紅又皺了。 
如果你是初產婦,那麼這時胎兒的頭部大多已降入骨盆,緊壓在你的子宮頸口。
而經產婦的胎兒入盆時間會較晚一些,有的產婦胎兒在分娩前才會入盆。 
也許這時你的腿腳腫得更厲害了,這時也不要限止水分的攝入量,因為母體和胎兒都需要大量的水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手或臉突然腫起來,那就一定要去看醫生了。 

第三十五週
現在的胎兒一般已有2500重了,身長達到了50厘米左右。
他越長越胖,變得圓滾滾的。
胎兒的皮下脂肪將在他出生後起到調節體溫的作用。 
35
周時,胎兒的聽力已充分發育,如果你還沒有和你的胎兒說過話,那現在馬上就開始吧。
要用孩子的語氣與胎兒說話,不要覺得這有些可笑,事實上,實驗證明細而高的音調更能吸引胎兒或嬰兒的注意。 
絕大多數的胎兒如果在此時出生都能夠成活,而且大多也不會發生什麼大的問題
儘管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尚未完全發育成熟,但是現在他的肺部發育已基本完成,存活的可能性為99% 
此時還應堅持計數胎動,胎動每12小時在30次左右為正常
如果胎動過少(少於20次預示胎兒可能缺氧,少於10次胎兒有生命危險)`則應及時上醫院就診。 
由於胎兒增大,並且逐漸下降
相當多的孕婦此時會覺得腹墜腰酸,骨盆後部附近的肌肉和韌帶變得麻木
甚至有一種牽拉式的疼痛,使行動變得更為艱難。
日益臨近的分娩會使你感到忐忑不安甚至有些緊張
和丈夫、朋友或自己的媽媽聊一聊,也許可以稍稍緩解一下自己內心的壓力。 

第三十六週
36
周的胎兒大約已有2800重,身長約為46─50厘米
這周胎兒的指甲又長長了,可能會超過指尖。
兩個腎臟已發育完全,他的肝臟也已能夠處理一些代謝廢物。 
這時每當胎兒在你腹中活動時,他的手肘、小腳丫和頭部可能會清楚地在你的腹部突現出來
這是因為此時的子宮壁和腹壁已變得很薄了。
而且因此會有更多的光亮透射進子宮,這會使胎兒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動週期。 
現在子宮內的羊水比例減少,胎兒所佔的體積增加,現在的胎兒已是當初胎芽體積的1000倍。
而母體體重的增長也已達到最高峰,大約已增重1113公斤。你會發現自己的肚臍已變得又大又突出。 
現在你需要每一周做一次產前檢查了。
你會發現胎兒動得少了,你應該請教醫生,如何正確監測胎心和胎動。
醫生已經可以通過B超或觸診估計出胎兒的體重,但這並不是最後結果,最後4周內胎兒體重可能還會增加不少。 
這時媽媽肚子已相當沉重,上下樓梯和洗澡時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
同時做家務時也一定要注意動作輕緩,不要過猛,更不能做有危險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